4月8日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率有关部门领导莅临海天考察调研,集团董事长张静章、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张剑鸣、塑机集团总裁张剑峰热情接待了袁省长一行。

张剑鸣总裁首先向来访领导介绍了海天发展历程、产业分布以及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随后,袁省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塑机海天路事业部及精工事业一部生产车间,仔细听取了关于海天塑机“8+16”智能制造生产模式以及海天精工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自主研发的高端加工设备的汇报。并与张静章董事长和张剑鸣总裁就高端数控机床及压铸机产业市场前景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海天精工生产车间,考察团一行重点观看并了解了BEL/BFL系列结构件专用高速龙门动柱式加工中心和KMUF系列高速龙门加工中心。BEL/BFL系列机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新能源汽车、模具等重要领域的高端装备,对提高我国工业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KMUF系列机床拥有成熟的技术应用积累,适用于高铁等国家重点行业领域。

袁省长对海天集团“产业相关、共性发展”的纵向多元化战略布局以及“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宏伟目标和使命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海天要继续坚定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加强智能制造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模具等制造业重要领域向高端化转型升级而不懈奋斗。同时袁省长还鼓励海天要牢牢把握“后疫情时期”新一轮发展机遇,瞄准世界前沿技术,逐步摆脱进口设备依赖,加速实现装备制造业“国产化替代”,在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奎,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等陪同调研。